接續前一篇成為大石頭,或是形狀特殊的尖石頭

前文中提到,我們應該要進行深度的自我分析,那,要怎進行呢?

 

我用遊戲舉個例子給大家看:

詳細數據   

上圖是Diablo3的詳細數據面板,很詳盡,各種數據都有,

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全面性的角色,請問你可以一眼看出這個角色首先應該改善的方向嗎?

有點難度吧,我想,除非是對這款遊戲非常熟悉的玩家,否則應該很難一眼就從這一堆數字海中,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。

 

讓我們換個呈現方式:

雷達圖範例     

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,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全面性的角色,請問你可以一眼看出這個角色首先應該改善的方向嗎?

 

這就是雷達圖的魅力:視覺化管理

 

當我們需要進行自我分析,擬定自我改善計畫時,

如果千頭萬緒,一下不知從何處開始,那我建議你來做一張自己的雷達圖。

 

雷達圖要怎製作與運用呢?

我以我自己狀況為例,一步步和大家說明我的製圖方式,

大家可以在參考後,加以改善,找到自己的方法。

 

1. 確認你的專案/公司對你的職務的期待是什麼。

對製作人的期待  

以我自己為例的話,我認為公司對製作人的期待,是同時處理好客戶、團隊、產品三個面向。

大家如果無法確認專案/公司對你的職務的期待,可以找直接主管聊一聊,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了。

 

 

2. 將期待轉化為能力需求

期待轉化為能力需求  

將每個期待,轉化為1-3個實際的能力需求。

請注意,列出最核心的能力需求即可,不用為了硬湊6個而列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能力上來。

 

 

3. 將能力需求用雷達圖的量化指標

用雷達圖來加強視覺管理  

在做雷達圖時,如果兩個能力彼此間有一些調性對立的狀況,可以考慮把他放在對角線上。

比如說遊戲中的攻擊與防禦,比如說這張圖的客戶溝通(對外) 與 團隊帶領(對內)。

 

 

4. 自我分析,將能力填入雷達圖

各種不同類型的製作人  

如果不知道該給自己幾分,可以參考過去的考核,

如果該能力是過去考核上沒有的項目,那建議可以用同儕比較法,

也就是在這個項目上,有多少人比我強,有多少人比我差,幫自己找到一個相對性的落點。

 

另外說明一下,全能型就是前文中提到的大石頭,專才型就是形狀特殊的尖石頭。

 

 

5. 除了雷達圖外,你還可以另外標注自己所用有的特殊能力

特殊能力  

 

 

6. 如果你還處於小石頭階段,建議要優先朝尖石頭邁進

優先強化自己的特色  

小石頭狀態下,與其你花6點的精力,把每一個面向都+1,還不如集中火力,把一個面向先搞到頂點。

 

 

7. 如果你已經發展出一定的特色,則建議適度地補強自己的弱點

補足弱點  

 

 

最後

雷達圖是一個可以協助我們自我分析與定位的工作,

大家可以依著自己職務的技能或行為需求來標定雷達圖的量表,創造適合自己的分析工具。

(以企劃為例,技能需求是指如數值、場景、介面、戰鬥...等,行為需求是指如溝通、整合、執行力、積極度...等)

 

除了自我分析外,主管也可以用雷達圖來為團隊內的成員進行定位與評估改善計畫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這張圖不是畫完就沒事了,分析完畢後的改善計畫是否能被確實的執行,才是自我能否進化的重點。

希望大家都能夠持續成長,成為不會輕易被職場篩子濾掉石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可樂北極熊 的頭像
    可樂北極熊

    北極熊的喃喃自語

    可樂北極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